实训中心
实训室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训中心 > 实训室 > 正文

小班体能活动实训室开放日心得

发布日期:2018-12-10 23:22 点击数:

 

小班体能活动实训室开放日心得

现代的家庭多数居住在高楼里,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的小乐园,孩子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鉴于幼儿园体能活动形式多样的特点,决定体能活动的设备、器材、玩具材料必须多样化,才能激发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实际需要。

我相信,许多人对这个周六都很难忘。本次我们活动设计是以“帮助兔妈妈和趣味运动会”为主题,目的是练习双脚并拢夹物向前跳,能听信号做动作。提高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激发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的爱心,以及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以活动促研讨,找差距,调思路,提升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在沙包游戏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我们这次主要是利用亿童活动用品公司旗下的有关体能活动的教具设计的小班课程。

由于事先我们了解到这次幼儿的年龄偏小,所以我们降低了游戏难度。但是由于这次幼儿的年龄太小。所以我们的某些环节还是不够完善。我作为带领幼儿热身的配班老师,发现大部分幼儿在热身过程中。无法理解这个环节的意义,某些幼儿在第二段就已经完全不跟随我。而是寻找别的小朋友一起聊天。只有小部分能跟着我做到最后,动作的质量也是不高。但是后来我自我反省,由于热身的时间只控制在3分钟内。幼儿要接受一名新老师教授的新知识,这对于幼儿来说十分困难。

教师尽力站在孩子的立场上,透过孩子的行动去把握孩子内心的想法,理解孩子独特的感受方式、同时在整个游戏活动中,教师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引导者而且是富有童心的游戏伙伴。对于胆小、不爱动的孩子或动作笨拙的孩子,应该鼓励或带动他们一起活动,对于需要帮助的孩子,可以进行适当的指导。而在之后的游戏开展的过程中,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幼儿发展水平不同,有的在游戏中运动技能,动作协调性等能得到较有效的发展,而有的幼儿在原有水平上停滞不前,不愿尝试新的玩法和加深运动的难度,幼儿游戏时玩法方式单一,受年龄及生活经验的局限,他们不能拓展更宽的游戏空间。在给孩子更多自由的同时,还要特别强调安全教育。户外场地活动范围较广,幼儿四处分散活动时,教师的视线不能顾及每个幼儿。因此,在活动前要尽可能预计到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活动前老师要向孩子交待活动的规则和有关安全事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检查仪器,注意调节幼儿运动负荷,活动前后减加衣服。教师要四处巡回走动,及时纠正幼儿危险动作,聆听幼儿交谈、评价。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必要的安全指导和安全教育。大部分幼儿能够很好的参与到游戏中,与老师配合。玩游戏时幼儿也很积极,但是大部分幼儿听不懂游戏规则。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们老师不了解幼儿发展水平,盲目设计的游戏并不适合他们。最后的亲子活动,也是隽国斌老师为了帮助我们结束游戏活动而现场提供的一个方法,让孩子们和家长一同游戏。幼儿的兴致达到顶峰,也可以让家长体验一下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的乐趣。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们的游戏活动还有很多不足,可是这是我们的一次宝贵经验。特别感谢田茂老师前期一直跟着我们备课,也特别感谢隽老师在课堂上的指导和帮助。最要感谢的是百忙之中带着孩子到来的全体家长,放心的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总之,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打破幼儿园狭小的空间限制,为幼儿提供更好的锻炼机会,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促使他们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