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
实训室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训中心 > 实训室 > 正文

蒙台梭利教室开放日活动心得

发布日期:2018-12-10 23:22 点击数:

 

蒙台梭利教室开放日活动心得

现如今,蒙氏教育已经成为社会上幼儿教育的主流。在蒙氏教室里,有各式各样的教具,它们都是根据儿童成长发展敏感期所创立的适宜儿童成长的“玩具”。蒙台梭利教学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我们教室之所以这样布置,是为了给幼儿营造出家的感觉,养成喜欢上学,喜欢学习的好习惯。
为了让我校教师和其子女了解蒙台梭利,明白蒙台梭利的教育意义。儿童福祉学院组织实验室开放日为主题的活动,为学校中的教师子女开放,3-6岁的幼儿是主要对象,我院学生为展现出优秀的面貌,积极为参与活动做准备。

针对儿童的思维想象等能力的开展在最开始的时候比较简单,蒙台梭利关于这一点,也强调重复记忆。它是指教育要从幼儿的真实生活中学习到知识。在活动中幼儿体现的,概念密切结合现实十分明显。

在活动一开始,选择蒙台梭利课程的幼儿都对教具十分感兴趣,但是多数是拿教具当作玩具来玩,丢失了蒙台梭利教具的意义,但是在学生们的引导下孩子们都进入了状态,认真听课并且和教师互动。

经过这次活动之后我们都有了感悟,以儿童为主为孩子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独立“做自己”的“儿童世界”。孩子是靠感官来学习的,幼儿园提供给孩子的良好刺激愈多,就愈能激发其内在潜能。蒙台梭利教室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教材教具。家长与孩子在活动中知道很多关于幼儿教育的知识与技能。最后,此次活动圆满完成了。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蒙台梭利方向的教师,需要知道蒙台梭利幼教法强调掌握儿童的“敏感期”,并给予孩子恰当的引导。 教师居于协助启导的地位,教师必须放弃传统的自以为是的教育方式,而从旁适时地给予儿童协助与引导,让儿童成为教育的主体,使他们开动脑筋、挖掘潜力。所以在敏感期里要给孩子创造适宜发展各种能力的环境。尊重儿童儿童成长过程中所想要做的事情,就应该让他们去做,给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环境,以帮助孩子自发学习。

我们也十分感谢系里给我们的这次机会来展示自己,发扬优秀课程,完善自己,为系里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