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学子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子风采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展示(二十五)

发布日期:2024-04-10 22:22 点击数:

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阅读能给我们带来知识;阅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享受;阅读就是一种幸福的享受。为此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有2023级部分同学。

在本次活动中,各班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励志书籍,讲述了书籍的内容以及自己阅读后的感受。阅读励志书籍能促进我们深入了解自己,增强自我认知,明确目标,从而更加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阅读励志书籍,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对文字的记忆,更是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

《地狱变》

当我翻开这部名为《地狱变》的图书时,心中涌动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畏惧。随着阅读的深入,我逐渐被作者构建的那个充满阴暗与挑战的世界所吞噬。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不仅展现了一个超现实的地狱景象,更是通过曲折离奇的情节和深刻的人物刻画,探讨了人性的复杂性和社会现象的多样性。

书中描述的地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火焰与折磨,而是一个扭曲的空间,充满了人类心理和行为上的试炼。作者巧妙地利用这个特殊背景,揭示了人在极端环境下的选择与变化。每个角色仿佛都是现实世界中不同面貌的投影,他们的贪婪、恐惧、自私和牺牲,无不反映出现实世界中人们的道德困境和精神挣扎。

特别引人深思的是主角的内心转变。一开始,他只是被动地接受惩罚和规则的普通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反思自己生前的行为,并试图理解那些看似不合理的规则背后的意义。这种由内而外的变化,不仅是个人觉醒的象征,也暗示着社会变革的可能——当个体开始质疑既定秩序时,也许就离真正的改变不远了。

此外,《地狱变》还通过对其他人物的描写,展示了社会的多面性。从冷酷无情的统治者到默默无闻的受害者,每一个角色都承载着特定的社会属性和象征意义。他们交织在一起的命运,构成了一幅复杂的社会图景,让人不禁思考现实世界中的制度是否真的公正无私。

阅读完《地狱变》,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它不仅是一部描绘地狱的小说,更是一面镜子,映射出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恐惧与欲望,以及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的种种问题。它提醒我们,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所谓的地狱里,人的选择和行为都会对自己和他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地狱变》是一部富有哲理和思想深度的作品,它通过虚构的地狱世界,引导读者去探讨现实世界的真实问题。它不仅提供了一场精神上的惊悚之旅,更启发了我们对人性、社会和生命的深刻反思。这部图书,值得每一个愿意面对内心深处和社会现实的人细细品味。

2023级学前一班 何羽柔

《樱桃园》

上个月,我阅读了契科夫的戏剧集《樱桃园》,其中包括契科夫的三部经典剧集。

在主角妮娜眼中,《海鸥》是经受磨难、尝过悲苦后,仍能挣脱束缚,翱翔海面的自己,这只海鸥曾迷失过、重创过,但她最终完成了蜕变,依旧有勇气展翅飞翔。多像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啊,特里波列夫、特里果林和妮娜展现着我们的不同面、不同阶段。“一切生命,都在完成它们凄惨的变化历程之后绝迹了。” 我们的人生,有的停留在不停追逐自我、寻找道路方向的途中,忍受不住外界嘈杂而悲愤“自戕”,有的安然靠别人给定的地图前行,时而抬头望月想要随性而走,却又担心迷路牢牢抓住地图不放,还有的挥起铁锹开辟道路,虽然不时挂彩常遇嘲笑、孤独难耐,但心中知晓月亮终将会指引自己的方向。

在《三姐妹》中,女生离开原生家庭只有两个方法:结婚或工作。而当一个女生没有结婚,你对别人婚姻所有提出的建议,可能会被冠上“你不喜欢我的对象”“你不理解婚姻”正是安德烈对奥尔加所说的,你好像低人一等。不要太早结婚,因为你还没有遇到太多的人,还没有看过更多的世界之后漫长时光,你后悔的概率会增加的。

在《樱桃园》中,柳鲍芙·安德烈耶夫娜和佳耶夫兄妹的生活是不切实际的,花钱大手大脚,无法守护家族产业。书中大部分人物都是偏理想主义,只有瓦里雅和罗巴辛是现实主义的,而罗巴辛是完完全全的现实主义没有一点人文关怀。费尔斯则可能是过去生活和樱桃园的类似的象征,最终走向消亡。是封建社会末期社会转变的写照。

加强修养,在书中飞翔;提升气质,在书中寻觅;真知灼见,在书中寻找;书是个宝,欲知什么翻书就知道。书,会使你生活轻松;会友爱地帮助你了解纷繁复杂的思想、情感和事件;会教导你尊重别人和你自己;它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类的情感来鼓舞智慧和心灵。当我们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在交朋友;当我们读一本好书,仿佛就置身于作者塑造的意境中。

正值青春期的我们有着有着积极进取的心态,有着勇于拼搏的豪情。因此,我们应该把读书作为一种享受,善于读书,热爱读书。从中提高我们的道德修养和自身的价值。

2023级学前二班 徐可

《颜氏家训》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颜之推的一部家训著作。该书共有二十篇,以儒家思想为基础,旨在教育子弟成为有道德、有才学的人。读罢《颜氏家训》,我深感其对于家庭教育的启示和影响,以下为我的一些读后感。

首先,颜之推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早在北朝时期,他就提出了“教子宜早”的观点,可见家庭早期教育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受到了高度重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家庭教育始终有其现实意义。父母作为孩子最亲密的人,应当关爱有加,同时保持威严,使孩子在尊重与关爱中成长。这样的教育方式,既能培养孩子的孝道,又能使他们学会独立思考,茁壮成长。

其次,《颜氏家训》教导我们,一个人的品行和礼仪至关重要。在第六篇《风操》中,颜之推讲述了关于礼仪的重要性,提醒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尊重他人。这一观点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在社会交往中,一个人的礼仪和品行往往决定了他人对你的看法和印象。因此,我们应当时刻关注自己的言行,力求做到礼貌待人,和谐相处。在风度节操方面,颜子介绍表现在避讳、取名、称呼、送迎、离别、丧礼、先人遗物、忌日生日、甚至变故、兵乱、结交等种种方面。当然,这些大部分对现在已经没有指导意义了。礼的精神不可失,那些因为时代变迁需要更改的礼仪,或古时没出现过的情况,都应该按礼的精神,“自为节度”,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礼仪规范,成为新的风度节操。于是,颜子教育我们:兄弟和睦子侄友爱,事兄如父亲情更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迎来送往以礼相待。这些礼仪问题,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人处事各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启发作用。可以说,在整部《颜氏学训》中,对于礼仪的教诲是无处不在的,作者通过各个小的问题来传递给我们关于礼仪关于教养的感染。这些都是能使我们受益无穷的东西。

再次,《颜氏家训》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颜之推认为,一个人要想成为有才学的人,就必须勤奋学习。在《勉学篇》中,他鼓励子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这一观点对于我们今天的教育事业仍然具有启示作用。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追求真知,不断充实自己,为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颜氏家训》还强调了家庭和睦的重要性。在书中,颜之推提倡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关爱、尊重、理解和支持。他认为,一个和睦的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要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总之,《颜氏家训》是一部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著作。通过阅读该书,我深刻体会到了家庭教育、品行礼仪、学习态度和家庭和睦等方面的重要性。希望我们能够借鉴颜氏家训的教育理念,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2023级学前三班 付露涵

《长安的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向耳熟能详的诗句,将我们带入了当年语文老师一字一句的讲解中,带入了当年影视剧里大唐盛世的繁华中。

偶然看到书名,被吸引,当时想的也许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但当看到简单的书评后,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也许是掩藏不了的好奇心作祟,也许“一骑红尘妃子笑”的魔幻力量,想知道荔枝在6月炎热天气、当时交通不便、储存条件困难的时期到底是如何运到“贵妃”的手中,博得一眼欢笑呢?好奇和疑问的充斥下赶紧下单买书,快递收到后的当天,一口气读完。

《长安的荔枝》是作家马伯庸参考史料,以长安城上林署令李善德为主人翁,讲述了接到运输荔枝的恐惧、到静下心去实地查看、反复测算试验、运送成功的心路历程。焦虑于反复实验中墙上格子眼都变成了墨点,欣喜于骑手带着荔枝飞奔长安城的哒哒马蹄声,感动于只要努力看似无解终会得解。

“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短短一行文字,确也看到一个人微言轻的九品芝麻官在做这件看起来就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上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

既然无路可退,何不奋力一搏。在这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李善德把数学才华发挥的淋漓尽致,在面对各种困难的事情上,他像一位英雄,用尽脑汁想出破解之法,并且做事有条理、周密、具有科研精神、尽职尽责,这让他真的用十一天把荔枝送到了长安。

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的坚守。福祸相依,命运无常,唯有坚守本心。李善德这一遭不仅有高光时刻、有职场成长,他还见证了官场的黑暗与丑恶,他对官场、对朝廷失望透顶,最终选择遵循内心,与官场决裂。“丈夫四方志,安可辞固穷”!此时他已不畏生死,被贬到岭南,虽远离了繁华,但也远离了险恶,在田园中,落个安心自在,这里没有案牍之劳,可以与家人常相伴,有新朋友,有荔枝,有人间烟花气。在乱世之中能守着本心过日子也是一种幸福。

2023级融合一班 王博

爱默生曾说:“读书时,我愿在每一个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条真理面前停留一样。”语言书为源;行为书为本;思想书为根。人生乐趣在于阅读,有书为伴心甘甜。


供稿单位:儿童福祉学院 供稿人:叶倩霓 审稿人:倪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