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学子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子风采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展示(二十四)

发布日期:2024-04-03 22:09 点击数:

一花一世界,一书一天地。为了更好地营建书香校园,培养同学们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开拓视野,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在阅读中感悟人生,在阅读中快乐的生活,为此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有2023级部分同学。

在本次活动中,每班分享人依次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喜爱的书籍,通过对书籍内容的简单介绍,以及书中的经典书摘,引发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向往。分享人还从自己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所理解的书中人物,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人文底蕴,能更好促进同学们的成长。

《病隙碎笔》

书籍简介

《病隙碎笔》是当代文学大家史铁生的长篇哲思散文,是一部充满了深刻生命体验的人生笔记。这部作品是他从身患尿毒症到接受透析开始,用四年时间写成,被誉为2002年度中国文学最为重要的收获。

在书中,史铁生从生命的困惑与痛苦出发,对所处的世界和时代进行审视,对人生意义和精神寄托的不断追问,探索我们都要面对的人生命题:命运、爱情、金钱、人性、信仰、健康的心灵、向上的精神等。

经典书摘

1.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2.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走运,这实在有失厚道,是对神明的不公。

3.人的处境是隔离,人的愿望是沟通,这两样都写在了上帝的剧本里。

4.生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的寻取,而在向内的建立。

5.人不是苟活苟死的物类,不是以过程的漫长为自豪,而是以过程的精彩、尊贵和独具爱愿为骄傲的。

2023级学前一班 王文娟

《三国演义》

书籍简介

《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长篇小说,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明清时期甚至有“第一才子书”之称。《三国演义》可大致分为黄巾起义、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经典书摘

1. 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2. 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策,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3. 英雄露颖在今朝,一试矛兮一试刀。初出便将威力展,三分好把姓名标。

4. 独战东南地,人称小霸王。运筹如虎踞,决策似鹰扬。威镇三江靖,名闻四海香。临终遗大事,专意属周郎。

5. 生子当如孙仲谋。

2023级学前二班 张娜芯

《肖申克的救赎》

书籍简介

《肖申克的救赎》是美国作家斯蒂芬·埃德温·金的中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收录于小说合集《四季奇谭》中,副标题为“春天的希望”。该作讲述银行家安迪,被当作杀害妻子的凶手送上法庭。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狱警的凶暴、典狱长的贪心与卑鄙,将正处在而立之年的安迪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推向了世间地狱。安迪在狱中在忍受了多年的磨难之后,终于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越狱而出,重获自由。当翌日典狱长打开安迪的牢门时,发现他已不翼而飞,预感到末日来临的典狱长在检察人员收到安迪投寄的罪证之前,畏罪自杀。监狱作为故事背景带有寓意性,以安迪、典狱长、狱警和囚犯们所构成的这个世界,本身就是错谬、混乱的。安迪是一个无罪的好人,却被关进监狱接受改造。肖申克的几任典狱长没有一个是清白的,但他们却在那里颐指气使,教化训导着无罪的安迪。在这样一个错谬、黑白颠倒的世界,现代派作家笔下的人物通常会自甘堕落或精神崩溃,而斯蒂芬·金塑造的安迪却像一只浴火后重生的火凤凰,健康自信地飞出了炼狱的火坑。这样的结果同样寄托着作者要使荒原上的人们坚守善良人性并“振奋”起来的创作主旨。

经典书摘

1.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 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

强者救赎自己,圣人普度他人。

2.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让你自由。

3.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4.Things that make you sad, one day, you will laugh out and say it.

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5.In our hearts, there is a place that cannot be locked. That place is called hope.

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2023级学前三班 刘思彤

《夏目友人帐》

书籍简介

夏目贵志生来拥有强大的灵力,能看到妖怪和神明的存在。因其父母双亡,常年辗转于互相推卸责任的亲戚之间,并受到同龄人的欺负。同时被其能力影响,未曾与任何人深交,造成性格一定程度上的孤僻。本性和善、宽厚、踏实。对于自身的不幸,无论是对人类还是妖怪都未曾抱怨过。被藤原夫妇收养后踏入高中。一次被妖怪追赶打破了一只妖怪“斑”的封印,继而牵涉到其祖母夏目玲子的遗物“友人帐”——一本记录着众多妖怪名字的契约书。对友人帐产生兴趣的“斑”与贵志定下约定,自己守护其一生以替换友人帐的所有权,平日则化身成大头招财猫模样的“猫咪老师”。在“斑”的陪伴、八原妖怪和同学们关心鼓励下,贵志经历了一个个或奇异、悲伤、感怀的怪诞故事,并逐渐学会与人类、妖怪友好相处,谱写出一段充满人性哲思的温馨物语。

经典书摘

1.只要有想见的人,就不再是孤身一人了。

2.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深深了解那种被温柔相待的感觉。

3.我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4.就算步伐很小,也要步步前进。

5.愿你被这个世界能够温柔以待。

2023级融合一班 贾涵越

阅读就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予我们无形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在阅读中学会思考、开拓视野、享受生活。让我们把此次活动作为阅读的起点,把阅读当作终身的必修课吧!


(供稿单位:儿童福祉学院 供稿人:叶倩霓 审稿人:倪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