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学子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子风采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展示(二十二)

发布日期:2024-03-27 23:08 点击数:

余秋雨先生曾说“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传承文明的桥梁,是走向未来的基石。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应该伴随阅读而行。为此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有2023级部分同学。

在本次活动中,各班分享人向同学们讲述了书籍的内容,通过对书中人物的介绍与分析,以自己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物的看法以及感受,让同学们仿佛置身其中,与书籍中的主人公共同体会人生百味。让同学们感受阅读的魅力,收获一份独属于自己的阅读体验。

《白鹿原》

白嘉轩人格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仁义,做人是他毕生的追求,比如在一个交农事件中,长工怒三就想为他出头,他大为感动,说三哥你是人。在家庭内部是把教育视为头等大事,并且言传身教,长子白孝文结婚之后有贪色的倾向被他警觉之后及时遏制,小女儿白灵是他的掌上明珠,可是一旦发现白灵有离经叛道的苗头就不惜把她囚禁,囚禁失败之后就忍痛割断了父女关系,只当白灵死了。白孝文是导向田小娥的怀抱,起初白嘉轩认为这是一个杀人的闲话,于是就等到一个被证实的瞬间的他就遭受到了致命的打击。白孝文在和田小娥纠缠的时候,白嘉轩认为这是一个闲话,等到证实的时候,白嘉轩就遭受到巨大的打击,那一瞬间感觉的走到生命的终点。但是同时白嘉轩身上也贯穿着注重人性和抹杀人性的精神矛盾。白嘉轩的人情味很浓,但是如果谁的言行违反了利益他是毫不手软严加惩戒的,在威严的宗祠里对白孝文和田小娥动怒的酷刑令人毛骨悚然,同时作者也写了他作为地主的贪婪和狡猾,如他为了把鹿家风水宝地弄到手,以保佑白家福运绵长,所采用的手段就深谙笼络人心之道,作者是超越了一个简单积极的层面而注重从文化的根因来解释这种行为。

白鹿原田小娥当初为了爱,放弃优越的生活,追随黑娃来到白鹿村,进不进祠堂,两个人就在村外边的窑洞生活,日子虽然苦,但是黑娃确实很爱她。但随着黑娃追随鹿兆鹏成立农协会从威风八面,到四处躲藏。为了寻找黑娃,与鹿子霖通奸换取消息。谁知鹿子霖根本不会救黑娃,没那能力,也没想过,只想利用这个,一直换取田小娥的身子。长久的关系一下两个人有设计陷害了知道他们偷情秘密的狗娃,除掉了眼中钉白孝文,拉白孝文下水。好好的一个人因为沾了田小娥,堕落的卖房卖地,轮落成气丐,在街头被饿犬咬伤,看在眼里的鹿三,是在不忍心,最后毅然决然的杀了田小娥。田小娥,在哪个男尊女卑的社会大胆追求爱情,虽然最后人财两空,落下个贱人的称号,但是她起码曾经爱过,得到过,不会委屈自己。

《白鹿原》是一部令人深感震撼的作品,它通过讲述白鹿两家的纷争,反映了宗法家族制度及儒家伦理道德在时代变迁和政治运动中的坚守与颓败,是一幅东北农村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深刻变化的全景图。小说深刻描绘了人性的各种面向,令人思考和感悟。主人公白嘉轩就是一个贯穿整个故事的缩影,他不断地为家族的基业不倒而努力,但是最后仍在时代的变迁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陷入颓废和崩溃。小说中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和命运,他们通过追求、挑战、反抗等方式,展现了人性的美好和丑陋、坚忍和顽固、自负和绝望。还深刻地描绘了一个村庄和两个家族在变革中的命运和传承。白鹿原首先是一个宁静的村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革,家族的传承和命运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每个人都需要不断适应变化、积极面对现实,小说中所描绘的故事正是这样的一个生动写照。最后向读者传递出一种积极、乐观、坚定向前的理念。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应该完全接受变革,以积极的态度前进。

2023级学前一班 于佳禾

《爱的荒漠》

雷蒙·库雷热是一个因爱情幻灭而变得玩世不恭,胆大妄为的“战后青年”雷蒙是库雷热医生的儿子,也是小说的结构主人公。作者是通过他在爱的荒漠中对爱的追求与幻灭来揭示他的性格变化的。十七、八岁时,他是一个表面肮脏、粗暴而内心却很孤独、很自卑的中学生。在雷蒙看来,周围没有一个人理解他、关心他、体贴他,他犹如置身在没有爱没有温暖的荒漠之中,因而他格外孤独、自卑,最后破罐破摔,完全丧失上进心,成为一个“粗鲁的人”。其实他的本质还是很善良的,玛丽娅的爱使 雷蒙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新人”。他一扫过去那种肮脏粗暴的外表以及自卑的心理,开始讲究穿着,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讨人喜欢。”作者形象地揭示了爱的神奇作用以及爱的荒漠给人带来的痛苦,深刻地反映并谴责了战后西方荒漠般的社会现实。

保尔·库雷热是一个功成名就却仍“被活埋”在爱的荒漠中的医生。库雷热是个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医生,在波尔多深受人们的尊敬,但他却感到孤独、空虚。因为他虽然功成名就,但也照样处在没有爱没有温暖的荒漠中。全城人尊敬他,奉他为“圣人”,但并不理解他也七情六欲,需要友谊和爱情;在家里,他本想享受天伦之乐,但女儿违抗他的命令与他不喜欢的男人结婚,婚后与丈夫赖在他家里并时刻盘算他的财产;儿子不好好读书,父子间也有着深深的隔膜:父子二人同坐一辆车时间长达四十五分钟竟找不到一句话可以交谈;妻子关心的尽是婆婆妈妈的琐事。后来,他遇到一位“圣女”一玛丽娅·克罗丝,他深深地爱上了她。最后他终于明白,他与玛丽娅之间依然存在着令人可怕的荒漠。库雷热医生的遭遇正是一次大战后西方社会冷酷无情的写照。

《爱的荒漠》奠定了作者在法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库雷热大夫虽然功成名就,但内心感到空虚,他与妻子儿女没有共同语言,咫尺天涯。他爱玛丽娅·克罗丝,但不被她理解和接受,于是只好将痛苦埋在心中,成了“被活埋者”。至于玛丽娅,她生活在罪恶之中,但她又以罪恶为耻,不甘心堕落,她向往纯洁,幻想贞洁而真诚的爱,她在纯洁与罪恶之间、善与恶之间、幻想与现实之间徘徊犹豫,感到非常孤独。“没有丈夫,没有孩子,没有朋友,在世界上肯定没有人比我更孤独”。最后,小说也留下了一条光明的尾巴:家庭毕竟是归宿。

2023级学前二班 杨子谊

《大秦帝国》

《大秦帝国》中的嬴政,作为秦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统治者之一,他的生平与政治作为值得我们深入分析。嬴政在位期间,充分利用自己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为秦国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过程中,他所实施的一系列政治制度改革,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嬴政的性格特点鲜明,体现在坚定、果断和敢于改革创新等方面。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在政治决策上的风格和方向。他敢于挑战传统,勇于启用新人才,推动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在嬴政的领导下,秦国实现了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快速发展,为统一六国创造了有利条件。嬴政对秦国统一的贡献不容忽视。他具备卓越的战略眼光,善于抓住历史机遇。在位期间,嬴政通过加强中央集权、整顿军队、优化国家治理体系等手段,提高了秦国的整体实力。同时,他采取果断措施,积极推行统一战争,不断扩大秦国领土。在他的领导下,秦国先后吞并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大一统。

在嬴政统治下的秦国,政治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倡导法治,实行三公九卿制度,加强中央集权,使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此外,嬴政还推行举国一制的政策,统一度量衡、文字、法律等,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创新性政治制度改革,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对比其他历史人物,嬴政的领导力与统治风格独具特色。他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具备强烈的国家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在嬴政的领导下,秦国实现了从分裂走向统一的伟大变革。然而,嬴政的强硬统治手段和中央集权政策,也为后世留下了一定争议。总的来说,嬴政作为一位卓越的历史人物,他的政治作为和影响力不容忽视。他的一生,既为秦国带来了繁荣昌盛,也为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在评价嬴政时,我们既要看到他为国家统一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要认识到他在统治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正是这种全面而客观的评价,才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嬴政这位历史人物的真实面貌。

李斯,楚国上蔡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书法家。他的一生充满传奇,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官员崛起为秦国上层精英,为秦国的统一大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在《大秦帝国》中,李斯的角色定位至关重要,他既是秦国崛起的见证者,也是推动者。作者通过细腻的笔触,将李斯塑造为一个既有政治智慧,又有战略眼光的杰出人才。李斯的政治智慧与战略眼光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他主张合纵连横,强化中央集权,推动法制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他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变革,秦国才能走出困境,实现崛起。因此,他积极参与策划并推动秦国的各项改革措施,为秦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

在秦国崛起的过程中,李斯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先是说服秦王采纳合纵连横的战略,接着又协助秦王进行法制改革,推行郡县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李斯都为秦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还是秦国的外交家,通过巧妙的外交手段,为秦国争取到了宝贵的和平发展时间。

李斯的治国理念对秦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主张“以法治国”,认为只有法制才能保障国家的稳定和繁荣。在他的推动下,秦国成为当时诸侯国中法制最为健全的国家,这也是秦国能够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此外,李斯还强调农业为国之基础,提倡“重农抑商”的政策,这一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秦国经济的繁荣。

《大秦帝国》是一部描绘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中央集权国家崛起与衰落的长篇历史小说。它的时代背景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这是一个充满变革与战争的时代,也是一个思想繁荣、诸子百家争鸣的时代。秦国在这段历史中异军突起,最终统一六国,建立了强大的大秦帝国。这一历史事件在我国历史长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标志着封建制度的诞生,对未来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

秦国崛起的原因多样,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其坚定的改革决心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商鞅、吕不韦等改革家的变法措施,如废除封建制度、实行郡县制、统一度量衡、奖励耕战等,极大地提高了国家的治理效能和整体实力。这些改革举措在当代仍具有启示意义,让我们认识到制度创新和国家改革的重要性。大秦帝国的政治制度具有明显的中央集权特点,这一制度对于国家的统一和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过于严苛的法律和独裁统治也导致了民众的反感。大秦帝国的崛起和衰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政治制度与民生关系的典型案例,警示我们不能只重视国家强大而忽视民众福祉。

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秦国经历了无数重要战役和战略决策。如长平之战、邯郸之战、荆轲刺秦等,这些战役不仅展现了秦国将领的英勇和智慧,也凸显了战略决策的重要性。正是通过一次次果断的战略选择,秦国逐渐壮大,最终实现了六国统一。秦朝文化在我国历史中具有独特地位。这一时期的文化特点表现为强烈的实用主义和整齐划一。秦朝推行的文字、度量衡、法律等方面的统一,为后世封建国家提供了借鉴。同时,秦朝文化中的严谨务实精神仍对当代社会产生影响。

阅读《大秦帝国》让我深刻感悟到历史的长河中,国家兴衰、民生福祉都与政治制度、国家战略、文化传承等因素紧密相连。这部小说让我反思历史,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强大并非偶然,而是源于领导者的英明决策和民众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应从中汲取教训,时刻关注国家与民众的关系,保持改革创新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2023级学前三班 靳情

《鲁滨逊漂流记》

17世纪中叶,鲁滨逊·克鲁索出生在英国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他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产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外出闯荡的鲁滨逊却当上了充满惊险和刺激的水手,航行于波涛汹涌、危机四伏的大海上。后来遭遇船难而流落荒岛,英国流亡贵族鲁滨逊在极度与世隔绝的情况下,运用水手时代训练而来的地理方位标示、天象人文观测、日移与潮汐变化登计法等与奥妙的自然搏斗,同日,记录下自己的荒岛生涯,并随时等待时机逃离绝境。鲁滨逊在自制的日历星期五这一天,救下了食人族男孩星期五,星期五是被食人族作为祭祀的祭品带到荒岛上来的,无法再回到他的部族。随着两个人的朝夕相处,鲁滨逊面对一个与自己不同种族、宗教及文化的人,慢慢改变了自己,两人发展成亦父亦友的情谊。这份文明世界所缺少的友谊成为鲁滨逊后来经历20多年荒岛生活的精神支柱。对于鲁滨逊来说,首先,他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的不甘平庸的资产者;其次,他是一个追求财富有着极强金钱欲望的殖民者;再有,他是一个具有实干精神的资产者。他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意志,而且善于总结,勇于行动;当然,鲁滨逊并没有成为一个“金钱狂”。究其原因是他有一颗真诚坦率、善良和正义感强的心灵,也就决定了他虽强烈追求财富但仍然忘不了听从良心的引导,用扶弱济贫的方式去使心灵得到慰藉。总之,鲁滨逊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是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冒险中漂流的。他用坚强的意志,商人的精打细算和深谋远虑,实干家的精神,殖民者的自高自大,完成了“人类漂流史上的壮举”,他的行为是资产阶级在那个时代的代表。

星期五是一个野人,有一次在沙滩上差点被另一个部落的野人吃掉,但鲁滨逊最后救了他,正好当天是星期五,所以鲁滨逊就给他命名为“星期五”。也由于他们之间的真挚友谊他才得以存活下去,并回到了家乡。星期五是一个朴素、忠诚的朋友和智慧的勇者,他知恩图报,忠诚有责任心,适应能力强,他和鲁滨逊合作着施展不同的技能在岛上度过了许多年,星期五的到来让鲁滨逊圆了归家梦,自己则做了鲁滨逊的助手。星期五要求上进,很快就融入了文明人的生活,是个乐观,可爱的人。星期五在鲁滨逊漂流记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他代表了人类的团结与友谊,以及相互合作和帮助的力量。星期五的存在使得鲁滨逊不再孤单,他们共同面对荒岛上的孤立和困苦,彼此支持和激励。通过与星期五的互动,鲁滨逊学会了尊重和欣赏不同文化的人。星期五的文化和价值观与鲁滨逊的不同,但他们通过相互学习和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体现了作者对于人类之间相互包容和理解的重要性的思考。

《鲁滨孙漂流记》他使我明白有困难和挫折时要勇敢去面对,不能退缩。鲁滨孙在荒岛上20年,是多么的奇迹。在于野人斗争时,他勇敢去面对,在危险时,他利用自己的机智头脑,逃过了险。在生病时,旁无一人,他还是挺了过来,这是一种多么震撼的精神呀。他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假如他放弃了,那将会无声无息的死在那里,可他选择了勇敢去面对所以才能再次回到家乡。和他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在困难面前我只会哭泣,只会绝望,而他却恰恰相反。因此,我要学习他的独立,勇敢,坚强和机智,那样,在困难面前我就不会哭泣,不会绝望,也不会走投无路了。生活中,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漂流到那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但一定有困难和挫折,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向鲁滨孙那种精神,他就可以战胜困难,走向成功。

2023级融合一班 罗慧玲

阅读一本好书,能启迪我们的智慧,拓宽我们的思维;阅读一本好书,能丰富我们的阅历,净化我们的心灵。就让我们借此契机培养热爱阅读的好习惯,用知识的钥匙去打开真理的殿堂。


(供稿单位:儿童福祉学院 供稿人:叶倩霓 稿人:倪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