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学子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子风采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展示(二十一)

发布日期:2024-03-20 23:01 点击数: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读书是一种自我的思考与探索,不仅仅是获取知识的手段,更是通往梦想的一个途径。为了进一步探索读书的奥秘,丰富同学们的阅历,为此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2023级部分同学。

活动伊始,每班一名同学分享自己所喜爱的书籍,通过精炼的语言分享书籍简介,使同学们对故事内容产生兴趣。通过分享书籍的经典书摘,增加同学们对书籍的理解和感悟,在阅读的同时,享受读书的快乐,感受书籍的魅力。

《等一朵花开》

书籍简介

林帝浣,广东湛江人,现任职于广州中山大学。专栏作者,画家。他的漫画逗趣、治愈,堪称当代丰子恺。主要作品有《武汉一定赢》《平和的你,才最美丽》《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等一朵花开》等。作品在日本、希腊等多国巡展,《人民日报》《北京晚报》等多次力荐。用很多的耐心和微笑,去等一朵花开放,有着非常重要的人生意义。

本书是著名作家林帝浣转型之作,由平日的一些水墨画、书法作品和一些零碎杂感文字结集而成,记录下琐碎生活中的无限乐趣: 谈各地美食、品茶之趣,赏宋词,感受书法之美,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从中体悟人生的兴致与禅意。

经典书摘

1.人生有两段路要走,一段是必须走的路,一段是想走的路;必须走的路先走好,才有机会走想走的路。

2.你未来的人生必是很精彩,因为你一直在慢慢成长,默默地努力总会得到上天眷顾。

3.先要独自上路,才会遇到同路人。

4.希望你有时能停下来调整一下,其实社会和人生一样有苦有甜,无论怎样我们都应当笑着面对。

5.生活会磨平你的棱角,但也会给予你锋芒。

2023级学前一班 元博

《影响力》

书籍简介

《影响力》是2006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影响力教父、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的说服术与影响力研究权威(美) 罗伯特·西奥迪尼。该书从实践技巧的角度,深度剖析影响力的逻辑、交换、说明、树立榜样、回避、威胁等各要素,全方位地提高你影响他人的能力,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这本书中,著名的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隐藏在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6大心理秘笈,正是这一切的根源。那些劝说高手们,总是熟练地运用它们,让我们就范。

在这本书中,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为我们一一拆解他们的招术,学会保护自己以及让这6大秘笈为我们所用。读过此书之后,定能使你做到以下两件事:一是当你真正的意图是要说“不”时,你不会再说“是”,二是可以令你自己变得比以前更具影响力。

经典书摘

1.只要你不再把这些行为看成是恩惠或让步,也就不会觉得有必要回应以善意或让步。

2.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同一物品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

3.要保护自己免受权威影响力的负面影响,不妨问自己两个问题:这个权威是真正的专家吗?这个专家说的是真话吗?第一个问题把我们的注意力从权威的象征转到证明他资历的真正证据上;第二个问题建议我们不要光着眼于权威的知识,还要从当时的环境出发,考虑他的可信度。

4.糟糕的消息会让报信人也染上不详。人们总是自然而然地讨厌带来坏消息的人,哪怕报信人跟坏消息一点关系也没有。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只要跟我们偶然地联系在了一起,都会影响人们对我们的感觉。

5.行为是确定一个人自身信仰、价值观和态度的主要信息源。

2023级学前二班 朱敏华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书籍简介

是作者高铭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生活在社会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全书十五章,每章介绍一种精神病。在与精神病患对话的内容里涉及到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表现出精神病患看待世界的角度和对生命提出的深刻观点,闻所未闻却又论证严谨。

经典书摘

1.哲学家与疯子的区别在于:一个只是在想,一个真的去做了。

2.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

3.孤独感时常体现在一种矛盾上,就是你经常是处在一种挣扎的状态:既希望别人关注、关心自己,又不知道该怎么去接触和回应别人,于是干脆直接抗拒。

4.只有当你认真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灵魂,和灵魂深处。

5.习惯只是借口,不是理由。

2023级学前三班 王栖

《爱的教育》

书籍简介

又名《一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是通过作者自己的儿子的日记改编的,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以一个四年级男孩恩利科的眼光,讲述了从4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7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其间还包括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劝诫性的、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每月故事。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通过塑造一个个看似渺小,实则不凡的人物形象,在读者心中荡起一阵阵情感的波澜,使爱的美德永驻读者心中。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经典书摘

1.陆地上的人喜欢究根问底,虚度很多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你们不停到处去寻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2.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得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

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4.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妈妈带我去看白雪公主,人人都爱上了白雪公主,而我去偏偏爱上了那个老巫婆。

5.我要叫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会一直等你,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反正总会有这样一个人。

2023级融合一班 李济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读书中寻找真实的自我,在回味中享受书籍带来的宁静。不仅能够提升同学们的知识水平,还能够培养其阅读习惯、创新精神和语言表达能力。今后,我院将积极推广和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学习氛围。


(供稿单位:儿童福祉学院 稿人:刘畅 审稿人:倪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