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学子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子风采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展示(二十)

发布日期:2024-03-15 22:05 点击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阅读是获取知识、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为了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文化素养,为此儿童福祉学院学生会举办“品书中百味,留无尽余香”活动。参加活动的有2023级部分同学。

本次活动,每班一名同学向大家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根据故事内容以及自己对书籍的见解,分享了书中的精彩段落和感悟。书香弥漫,感悟人生的真谛;墨韵犹存,升华灵魂的境界。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有助于拓宽思维边界,增加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经典的洗礼,感受文字的魅力。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这是一本很童真很治愈的书,充满着孩子的天真灿漫。在这个暑假当我再一次翻开它,我真正的体会到小豆豆那纯粹而充满温暖的童年并且看到了最好的家长,最好的校长,最好的朋友和令人最向往的学校。书里的主人公小豆豆也就是作者黑柳彻子。

她淘气、调皮还有点古怪,可以说是上课让老师反感的学生,因此她被学校退学了,但是她有一个理解、爱护、尊重她的妈妈,妈妈因为不希望她的童年背负着自己是坏孩子的沉重负担,所以借口说是转学,把她送去巴学园里读书。这一行为保护了童年时期小豆豆幼小的心灵,让她心里不留下自卑的情绪。后来小豆豆随妈妈来到了新的学校——巴学园,在这里她遇到了能听她滔滔不绝讲四个小时话并夸奖她的小林校长同时还结识了美代,阿泰,天寺军,高桥君,青木惠子等众多小伙伴。在学校孩子们每天带的盒饭都是“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吃饭前还会唱一首“好好嚼啊”的饭前歌,原因归根于巴学园的小林校长,他为了让孩子们营养全面和均衡,拜托家长给孩子做的盒饭里的菜一定要有海里和山上出产的东西。

学校里的学习教室是一辆电车,没错!这正是小豆豆梦里才有的景象。电车的玻璃窗反射着清晨的阳光,闪闪发光。小豆豆的眼睛不由得一亮,脸颊上也焕发出快乐的光彩。或许是在这个时候小豆豆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缺课,每天都会来的。”巴学园的一切事物都给小豆豆带来了新奇感。

读完这本书我印象最深的就属小林宗作老师了。他特意设计运动会项目让有身体缺陷的高桥君同学获得比赛胜利。以弥补孩子心灵的创伤。他让男孩女孩全都光着身子在泳池里畅快的游,为的是让孩子们很好的认识男女生天生的与众不同,是一门很好的性教育课。

我还非常欣赏小林宗作老师和孩子们说的话“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我常常觉得巴学园是个神奇的地方,它能让原本调皮、捣蛋、任性的小豆豆变成一个热爱学习、心地善良、关心别人、懂得尊重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像小林校长说的“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我羡慕小豆豆,羡慕巴学园的每一个同学,在这么好的年纪遇到了小林宗作老师!我常常想,如果今天还有巴学园,可能就不会有孩子讨厌上学了吧。因为在巴学园,放学后孩子们也不愿意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的盼着早一点到学校去。巴学园就是这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

2023级学前一班 邱建阳

《狼王梦》

精彩片段

狼虽然是凶残的食肉兽,却也有着强烈的母爱。紫岚还是头一次怀孕,它像包括人类在内的大自然所有的雌性动物一样,当小宝贝在自己的体内淘气地踢蹬蠕动时,它体会到了一种即将做母亲的幸福感和神秘感,也为还没出世的小宝贝的命运深深地担忧。它忧虑宝贝是否能平安出世,还有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奶水把宝贝哺育得健壮;忧虑宝贝是否能避免诸如猎人、虎豹、野猪和金雕这类天敌的袭击。狼虽然是尕玛儿草原的精英,是森林的强者,一生都在从事血腥和杀戮,但在狼牙还没长齐狼爪还很稚嫩的童年时期,还是极易成为其他食肉类动物捕杀的目标的。对紫岚来说,小宝贝是否能平安出生自己是无能为力的,狼毕竟是狼,没有人类那套科学的完善的接生办法。

它只能靠命运。对宝贝在童年时期是否能避免天敌的袭击,它是一半靠命运安排一半靠自己的严密防范,这个问题似乎还挺遥远,不用太着急考虑。眼下当务之急的问题,就是要使自己有足够的奶水哺育小宝贝。要使自己有足够的奶水,就必须先使自己有足够的食物。

要是仅仅为了自己的口腹,紫岚也许还能忍受,但它现在肚子里有了小狼崽。作为母狼,它无法忍受小宝贝跟着自己倒霉,和自己一起挨饿。小狼崽在肚子里一阵阵躁动,象是在抗议这难忍的饥饿。它心疼极了,它用前爪摸摸自己胸前的乳房,既不结实也不丰满,因消瘦和营养不良而显得有点干瘪。对哺乳动物来说,乳房是生命的泉。它自然希望自己那对生命的泉能源源不断分泌喷涌出芬芳的乳汁,把自己的宝贝哺育得健康而强壮。它内心深处还有个野心,让自己生下的狼崽中有一个将来能当上地位显赫的狼王。这个野心是那么强烈那么明亮,生活道路上的任何坎坷和波折都无法使这个野心泯灭的。因为说到底,这个野心是大公狼黑桑未竟的遗志。

收获与感想

我一直以为,狼是凶残的,狡猾的冷血动物,可是看了“狼王梦”后我对狼有了不同的认知,原来狼也是有爱的。

在浩瀚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匹名叫紫岗的狼,在一场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紫岗在与猎狗的厮杀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岗这不同寻常的经历只是故事的开端,紫岗希望她的宝宝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狼王”,继承黑桑的遗愿。为了这个愿望,紫岗不惜成为了一只坡脚狼。面对爱子败得一塌糊涂,也不肯去帮忙甚至不去安慰。他想要狼崽用自己的方式得到他们自己想要的一切,实现他们的梦想。

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三只小公狼相继死去,紫岗也已年老,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媚媚的身上,盼望着自己的后代。而杀死黑仔的金雕却在媚媚生育的石洞旁等待时机,打算把即将出生的狼崽叼走。紫岗不想让自己的子孙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死在金雕的手里,便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紫岗是一只高傲,美丽的母狼。面对困难从不退缩,从来都是勇敢无谓的前进。我不禁感叹一句:原来狼不是我们人类想的那么不堪,它们也是有爱的,它们和人类有样的情感,当自己的孩子有危险的时候,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

2023级学前二班 刘宸瑜

《山居笔记》

书籍简介

《山居笔记》是余秋雨在1992年至1994年间,全身心地用两年多的时间创作成的,共十一篇文章。写作期间,作者辞去了学院的职务,不再上班;同时写作又与考察联在一起,很多写到的地方一去再去。在作者的总体计划上,这本《山居笔记》是他以直接感悟方式探访中华文明的第二阶段记述。第一阶段的记述是《文化苦旅》,在那本书中,他背负着生命的困惑,去寻找一个个文化遗迹和文化现场,然后把自己的惊讶和感动告诉读者。但是等到走完写完,发觉还有不少超越具体遗迹的整体性难题需要继续探访。

作者将这些问题归为:对于政治功业和文化情结的互相觊觎和生死与共;对于文化灵魂的流放、毁灭和复苏;对于商业文明与中华文化的狭路相逢和擦肩而过;对于千年科举留给社会历史的功绩和留给群体人格的祸害;对于稀有人格在中华文化中断绝的必然和祭奠的必要;对于君子和小人这条重要界线的无处不在和难于划分。全书一共十二篇长文章,背负着生命困惑,为文化灵魂的回归导航,剖析千年中华文明,探索人性的自由救赎。

《山居笔记》 的大部分内容与《余秋雨散文精选》相似,有部分文章在细节之处有延伸和扩展。但是,带给我不同感想的,“不吐不为快”的却是附文外《心经》(四篇)。作者关于历史人物的评价和描述,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错觉,这大概也是文化散文的魅力,作家的描写细致入微,能够让人沉浸其中难以自拔。此书已出版二十余年,从作者的文笔流露出他的志高存远的文化气节和“坦荡荡”的君子情怀。作者那种清者自清,不言自明的态度令人折服!读完此书,反观自身,若自己受到误解,受到排挤,受到非议,能否做到余秋雨先生这般淡定?能否以大局观看待问题?能否放空自己置身事外?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犹记得初次听到这几句话是初中的时候,我把这句话摘抄在抄写本上仔细品读。

今天得空翻出余秋雨《山居笔记》苏东坡突围的文章阅读,文末尾又见此句。不长不短几年之后再次品读这句话,我更感慨到自己还是不能做到如此成熟的气度,自然是赶不上苏东坡半分。苏东坡一生跌宕起伏,但他的内心却是恒久沉静的。当时的苏东坡因为乌台诗案被贬至黄州,莫须有的罪状就如这场突如其来的风雨一般直面袭来,而苏东坡却懂得将自己安然置于雨中,实在是气节超群。为什么余秋雨在苏东坡的事迹中体会到这般关于“成熟”的感悟呢。大抵是苏东坡面对人生的磨难时“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坦然。当你不被世事所牵制,只听从于自己内心时,才是真正人生的突围。面对围攻者,或许与他人抗争不是真正的突围,真正的突围是一种超脱的心境。这样的“成熟”又似乎是名人大家一次艺术上的升华。孤独与苦难洗脱了人生的喧嚣浮华,而更加打磨出厚重的思想。

经典段落

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而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的,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东北流放地出现了一个奇迹:不少被流放的清朝官员与反清义士结成了好朋友,甚至到了生死莫逆的地步。原先各自效忠的对象,无论是明朝还是清朝都消解了,消解在朔北的风雪中,消解在对人生价值的重新确认里。当官衔、身份、家产一一被剥除,剩下的就是生命对生命的直接呼唤;文明可能产生于野蛮,却绝不喜欢野蛮。我们能熬过苦难,却绝不赞美苦难。

我们不怕迫害,却绝不肯定迫害;废墟是以往功业的遗留,镜泊湖完全离开了功业,因此也没有废墟,永远是一派青春、一派妩媚,妩媚了上万年也不见老,被它妩媚过的建功立业者都一一化作了尘土,而它还是妩媚着;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小人顺手把绳索重重一抖,于是大师和历史全都成了罪孽的化身。

一部中国文化史,有很长时间一直把诸多文化大师捆押在被告席上,而法官和原告大多是一群群挤眉弄眼的小人;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述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面对社会历史的风霜雨雪,教师掌握不了什么,只能暂时地掌握这个庭院,这间教室,这些学生;一切远行者的出发点总是与妈妈告别,走得再远也一直心存一个妈妈,一路上暗暗地请妈妈原谅,而他们的终点则是衰老,不管是否落脚于真正的故乡;面对最大的无耻和无赖,受害者往往一筹莫展。因为制造无耻和无赖的人早已把受害者不愿启齿的羞耻心、社会公众容易理解和激愤的罪名全都考虑到了。受害者除了泪汪汪地引项就刎,别无办法。

2023级学前三班 丛萌

《水浒传》

精彩段落

虬枝错落,盘数千条赤脚老龙;怪影参差,立几万道红鳞巨蟒。远观却似判官须,近看宛如魔鬼发。谁将鲜血洒林梢,疑是朱砂铺树顶;失群的孤雁,趁明月独自贴夫下;漏网的话鱼、乘水势翻身冲浪跃。不分远近,岂顾高低。心忙撞倒路人,脚快有如临阵马。忙忙似丧家之犬,急急如漏网之鱼。逃生不避路,到处便为家,饥不择食,寒不择衣,慌不择路,负不择妻;和肖嚣顽,禅僧勇猛,铁禅杖飞一条玉蟒,锋朴刀迸万道霞光,壮翻身,恨不得牛吞了宇宙;道人认纵步,只待要撼动了乾坤。八臂相交,有如三战吕布;一声口响亮,不若四座天王;溪边斗处鬼神惊,桥上战时山石裂。

收获与感想

这些语录告诉我,正义和勇气是无敌的力量,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只要坚守内心的信仰,就能克服一切。同时,它也警示我们社会的腐败和黑暗,呼吁我们勇敢地去改变不公和不道德。正义、勇气和忠诚是永恒的价值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值得我们传承和坚守。激发了我对正义和勇气的敬佩和向往。我希望能像英雄们一样,勇敢地追求正义,勇往直前,为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而努力奋斗。

2023级融合一班 周帅雨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同学们对各类优秀书籍的了解和认识,拓展知识视野,还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推动学院阅读的发展。今后,我院学子将继续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供稿单位:儿童福祉学院 供稿人:刘畅 审稿人:倪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