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工
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工作 > 正文

儿童福祉学院党总支开展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18-09-13 00:00 点击数:

 

儿童福祉学院党总支开展理论学习

 

  

 
 

儿童福祉学院党总支依据学校党组学习内容,5月23日下午,开展了“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习近平教育思想”理论学习。并结合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同开展了学习和研讨。学院党总支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会。教师王晨做了中心发言。

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反映我国发展的现状。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再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第三,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习近平教育思想”并结合今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更加深刻领会到,青年一代的培养和教诲,是教师的职责所在。“立德树人”要以德为先,这是教师的神圣使命。要求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志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特别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更加强调是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责无旁贷的任务;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而且是每个专业教师的责任。

教师樊丽娜就“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教师李诺就“实践育人”、辅导员老师王玉就“把青春的责任担在肩上”畅谈了自己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的一些认识和想法。(儿童福祉学院)